11 MUGA(multigated analysis)心臟血池造影,需利用心電圖的那一波作為基準? (A)P(B)R (C)Q (D)S-T

這個千萬要記清楚,核醫利用心電圖來配合的檢查包括MUGA以及GSPECT(gated SPECT),都是利用(B)R波作為每次心跳的訊號,原因很簡單,只是因為R波是個特別高起來的波,容易被機器所辨認罷了。


12 平衡柵式心臟血池造影(gated equilibrium cardiac blood pool imaging)中,可將左右心室區分最清楚是何角度造影? (A)左前斜位(left anterior oblique view) (B)右前斜位(right anterior oblique view) (C)前位(anterior view) (D)左側位(left lateral view)

有兩個角度是必須要記住的,一個是題目所問的MUGA,camera必須以受檢者LAO 45度的角度來收集影像,為什麼呢?因為那個角度下最容易將左右心室區分清楚,有的時候如果受檢者的心尖並不是偏向左外側而是和一般人不同的角度時,必須稍微的修正camera的角度,直到能清晰分辨左右心室為止;另一項是first pass,camera的角度是RAO 30度,這個角度是因為要儘量看到右心室影像的關係。以上兩個角度必須記清楚不要弄混淆了。


13 造影機系統解析度(Rs)是由準直儀解析度(Rc)和內部空間解析度(Ri)來組成,數學關係為何者? (A)Rs=Rc+Ri (B)Rs=Rc-Ri (C)Rs=Rc×Ri (D)Rs=√Rc^2+ Ri^2

γ-camera的影像解析度受限於幾個因素,包括內在的解析度(intrinsic resolution),準直儀的解析度(collimator resolution),散射以及穿透鉛隔的γ-ray等等的影響,而最後總結出來的系統解析度Rs=√Rc^2+ Ri^2,由於準直儀解析度(Rc)和射源與準直儀之間的距離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實際上系統的解析度往往是受限於這項因素,而不會是內部空間解析度(Ri),這也是在實際操作時最需要注意的一件事,只是大部分的技術師都會忽略了這件事。


14 加馬偵檢器之全寬半高(FWHM)值,可用來評估偵檢器之何種特性? (A)半衰期(half-life) (B)明暗度(brightness) (C)能量解析度(energy resolution) (D)對比度(contrast)

加馬偵檢器之全寬半高(FWHM)值是指在某能量波峰一半的高度處,該波形的寬度除以波峰能量的百分比,以數學式來表示就是FWHM(%)=(ΔE/E)×100%,這是用來評估偵檢器的(C)能量解析度用的,它的值越小就代表偵檢器對於那個能量的spectrum越窄,這樣當兩道γ-ray的能量很相近時,FWHM越小的偵檢器就越容易分辨出來,一般核醫的γ-camera的FWHM大約在10%左右。


15 選用Co-57作為活度校正器(dose calibrator)之校正射源,最主要的原因為何? (A)Co-57放射光子能量與Tc-99m接近 (B)Co-57物理半衰期與Tc-99m相近 (C)Co-57與Tc-99m有相同衰變模式 (D)Co-57無β(貝它)射線放出

關於題目的敘述其實我並不太能了解,基本上活度校正器(dose calibrator)是屬於游離腔的偵檢器,當射源的活度越強,游離腔所吸收的能量越強,因而產生的電流也就越強,所以我們才能知道待測物體的活度有多少,在評估dose calibrator的測定的各項品質保證包括了
Precision:檢視儀器讀數的精密度
Accuracy:檢視儀器讀數的準確度
Linearity:檢視可能使用到的活度區間的線性度
Geometry:臨床使用的幾何條件與原廠校正幾何條件的關係
Reproducibility:檢視儀器的長期穩定性
Background:對每一臨床核種的背景值作測試與記錄
在做到accuracy正確性以及precision準確性時,所使用的標準射源有四種,

核種
能量
活度
Co-57
122 KeV
5 mCi
Ba-133
356 KeV
250 μCi
Cs-137
662 KeV
200 μCi
Co-60
1250 KeV
50 μCi
其中為什麼選Co-57作校正射源?其實我並不確定這和Tc-99m有什麼關係,就我所知大部分的人都是選Cs-137作評估dose calibrator的每日或每週的QC,因為Co-57半衰期為271天,太短了,一個射源用個2~3年就衰減掉一大堆了,使用Cs-137的話半衰期那麼長(30年),就不必去考慮目前的讀數與射源衰變之間的計算。目前Co-57在核醫最廣泛的用途就是作γ-camera的QC用,因為γ-camera是針對Tc-99m而設計的,然後(A)Co-57放射光子能量與Tc-99m接近,所以才會選了擇Co-57。不過活度校正器(就是拿來測這支藥有幾個Ci用的測量儀器),又不是只能測Tc-99m,所以我對題目的問法實在很存疑,會不會其實是要說γ-camera,然後不小心說錯的呢?我們來看一下選項,(A)是OK的,(B)271天和6小時是相差很遠的,(C)Co-57是EC電子捕獲,而Tc-99m是IT異構物躍遷,也是不同,(D)這敘述倒是沒錯,只不過就算有發射β粒子也是可以當校正射源。

16 已知有一放射樣品的總計數率為背景計數率的100倍,若一核醫放射師想在10分鐘內完成最佳的計測時間以使誤差最小,則總計數所需時間為何? (A)9.09分 (B)10分 (C)9.90分 (D)8.23分

這題有個標題叫做"計測實驗之最適化",就是說如果總計測的時間已知,如何分配射源與背景之計測時間以使誤差最小,有一條公式可供計算,推導的過程請參考教科書,我只列出最後的算式,首先定義S=射源的淨計數率(總計數率-背景計數率),B=背景計數率,T1=測射源(總計數)的時間,T2=測背景的時間,公式為T1/T2=√[(S+B)/B],所以T2=10-T1,總計數率=100B,因此淨計數率S=100B-B =99B,代入公式後得到T1/10-T1=√[(99B+B)/B]=10,T1=(A)9.09分。


17 當母核種的半衰期是子核種半衰期的1/20時,則二者可達何種狀態? (A)長期平衡(secular equilibrium) (B)瞬時平衡(transient equilibrium) (C)不平衡(no equilibrium) (D)自然平衡(natural equilibrium)

我先大致上簡單說明各種平衡狀態下母與子核種半衰期的關係,
(A)長期平衡:(T1>>T2),一個長壽命的母核種退變成相對短壽命的子核種,子核又蛻變成一穩定核種,在約7個子核的半化期後子核的活度等於母核的活度這便稱之為長期平衡;
(B)瞬時平衡:(T1≧T2),母核種的半化期大於子核的半化期,但是相差並不懸殊,當子核的活度增長到某極大值,之後以母核種活度同樣的蛻變速率而下降,這便稱之為瞬時平衡,最有名的例子就是Mo-99/Tc-99m generator;
(C)不平衡:(T1<T2),當子核的半化期比母核長,且開始時沒有子核時,則子核活度將累積到某極大值後下降,由於母核種的壽命較短,故母核將蛻變殆盡而只剩下子核種,這就出現了不平衡的情況,題目所列出來的正是屬於此種情況。
(D)自然平衡:不太清楚是不是有這種平衡。


18 天然鈾系衰變由U23892開始,終止於穩定的Pb20682,請問一個鈾原子在衰變過程中放出A個α粒子及B個β粒子? (A)A=8,B=10 (B)A=8,B=6 (C)A=8,B=26 (D)A=32,B=10

計算題,每放出一個α粒子質量數會減4,原子序會減2,每放出1個β粒子原子序會加1,我們先考慮α粒子,U238-->Pb206,238-206=32,32÷4=8,因此一共放出8個α粒子,在放出α粒子後,U92的原子序也減少了8×2=16,由於實際上U-92-->Pb-82原子序只有少了92-82=10,因此一定有β粒子的衰變才會使得原子序沒有少到16那麼多,把兩者相減16-10=6,因此一共還放出了6個β粒子,所以答案是(B)。


19 有關正子電腦斷層(PET)所測得511 keV之互毀加馬射線與99mTc所放射之140 keV的加馬射線,二者速度比較? (A)速度一樣快 (B)511 keV較快 (C)140 keV較快 (D)不一定,依其活度而定

這是個陷阱兼常識的題目,不管光的能量有多強,它在真空中的速度都是一樣的3×10*8 m/sec。


20 閃爍攝影機作空間解像力測試(spatial resolution evaluation)常用何種假體? (A)充填式假體(flood phantom) (B)四象限假體(quadrant phantom) (C)線型假體(linearity phantom) (D)片型假體(sheet phantom)

要評估空間解像力測試有兩種方法,最單純的就是用bar phantom來做,將假體與平面射源固定在一起,然後改變假體與camera的距離,當假體的鉛隔粗細已知,那麼就可以根據不同距離所收集的影像看是否能分辨出兩根鉛隔之間的距離,(B)四象限假體就是一種有著四種不同粗細鉛隔所構成的假體,每個象限的鉛隔都不一樣粗,這樣就可以簡單的評估出camera的空間解析度了。另一種方法,也是我比較常用的,便是利用一種圓柱狀的假體,它裡面有著各種大小不同的壓克力球和圓形空洞,每次要做QC的時候我會在其中裝滿水,打入約50 m Ci的Tc-99m,等隔天擴散均勻後再將假體拿來收集SPECT的影像,最後利用處理之後的影像看看所能分辨最小的熱區和冷區各為多少,這也是得知空間解析度的方法之一。(A)填式假體(flood phantom)應該是指一種平面可灌水的假體,視其中所加的射源不同而可以對γ-camera做不同核種的均勻度測試用,在一些沒有購買Co-57平面射源的醫院,可以利用Tc-99m加進假體中做每日QC或是每週的PM tube調整之用。至於(C)和(D)我就沒有見過了,一般常見的假體還包括了甲狀腺、心臟以及腦部假體等等,都可以用來評估camera在各種不同收集影像條件下所展現出來的影像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