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下列有關放射免疫分析在培育時的溫度之敘述,何者錯誤?(A)在37℃下比在4℃較早達到平衡(B)培育溫度增高會減低抗原抗體結合力(C)培育溫度太高會破壞標記抗原(D)培育溫度太高會破壞未標記抗原

放射免疫分析是利用抗原抗體的結合來作為分析的方法,讓抗原和抗體結合在一起的過程就叫做培育incubation,為了達到最好的結合效果,必須對反應時的溫度加以控制,最理想的溫度就是符合抗原抗體原本存在的環境,人體內的37度(有的時候為了加速反應速度或是抗原抗體的特別設計,會將反應溫度調至40度),因此反應的溫度比37度低,就會降低反應速率,反應的溫度比37度高,就會加速反應速率,因此(A)的敘述是正確的,平衡的意思是達到抗原抗體穩定的結合狀態,(B)剛好顛倒,溫度增高會增加抗原抗體結合力,不過這必須在溫度沒有高到會破壞抗原抗體的前提下才成立(55度),不然就會發生如同(C)(D)一樣的情形,連抗體也一樣會被破壞,總之溫度的調控最好是在37度,提高溫度固然會增加反應速率,縮短檢驗的時間,但是相對的,由於抗體並不是在原本的溫度下工作,因此發生非特異性結合的比例會增加,反而降低了實驗結果的正確性。


42 以某項核醫檢查來診斷100位病人是否罹患某種疾病,其結果為70位為真陽性(true positive),10位真陰性(true negative),15位偽陽性(false positive),5位偽陰性(false negative),則該核醫檢查對於該疾病診斷之專一性(specificity)為多少?(A)15%(B)33%(C)40%(D)93%

這題有一點囉唆,因為牽扯到一些定義的問題,我想以表格來說明會比較清楚

真陽性(true positive)
70 人
A
真正有病的人
真陰性(true negative)
10 人
B
真正沒病的人
偽陽性(false positive)
15 人
C
檢查出來有病其實沒病的人
偽陰性(false negative)
5 人
D
檢查出來沒病其實有病的人
總計100人
靈敏度(Sensitivity)
70/70+5=93.33%
A/(A+D)
有病的人驗出陽性反應的機率
特異度(Sepecificity)
10/15+10=40.00%
B/(B+C)
沒病的人驗出陰性反應的機率
偽陰性率(False Negative)
5/70+5=6.67%
D/(A+D)
有病的人但驗出陰性反應的機率
偽陽性率(False Positive)
15/15+10=60.00%
B/(B+C)
沒病的人驗出陽性反應的機率
準確性(Accuracy of the test)
70+10/100=80.00%
(A+B)/TOTAL
正確診斷的機率; 亦即 '有病驗出陽性, 沒病驗出陰性' 的機率
陽性預測值(predictive value of Positive test)
70/70+15=82.35%
A/(A+C)
檢驗為陽性反應時, 真正有病的機率
陰性預測值(predictive value of Negative test)
10/10+5=66.67%
B/(B+D)
檢驗為陰性反應時, 真正沒病的機率
其中最常問到的是Sensitivity和Sepecificity的計算,要記得靈敏度是(真正有病/只要驗出來是有病的),特異度是(真正沒病/只要驗出來是沒病的)。
43 某一伽傌攝影機的視野直徑為380mm,若以64×64矩陣儲存造影之資料,則像素(pixel)大小為多大?(A)3 mm×3 mm(B)6 mm×6 mm (C)10 mm×10 mm(D)12 mm×12 mm

計算題,視野直徑為380mm,影像為64×64矩陣,所以像素大小為380÷64=5.9,約等於(B)6 mm×6 mm。

44 下列何者對伽傌射線的直線衰減係數(linear attenuation coefficient)最高?(A)水(B)鋁(C)鉛(D)鐵

這是送分題,(C)鉛,核醫界最常用的屏蔽材料就是鉛,物理性質相當的軟,加工相當方便,因此在作為場所的屏蔽時都是使用鉛,至於用來呈裝注射藥劑也幾乎都是鉛套,鉛罐為主,只是因為鉛實在是很軟,一不小心就變形無法使用,目前國內有家提供放射藥劑的廠商是以鎢鋼為材質,不但屏蔽的效果更好,硬度更是沒話說,只可惜造價過於高昂,買不下手。

45 下列何種放射性同位素不會放出貝它粒子(β-particle)?(A)I-131(B)Sr-89(C)P-32(D)Ga-67

如果對於核醫常用的放射性元素有一定程度瞭解的話,這題並不難,(A)(B)(C)都是以會放出β粒子而聞名,而(D)只會釋放γ射線。
46 Tc-99m DTPA腎臟掃描檢查時,應取動態影像中那一時段的影像,以計算個別腎臟的相對性腎功能?(A)藥物注射後0至3分鐘(B)藥物注射後1至3分鐘(C)藥物注射後3至5分鐘(D)藥物注射後5至10分鐘

Tc-99m DTPA這個藥呢,是用來做腎絲球過濾速率用的,藥物自靜脈注射後,會隨著血液運行來到腎臟,當通過腎絲球時就會被濾掉而排至尿液中,一般來說,如果藥物的注射能達到所謂的彈丸式注射(就是快速的注射小體積藥物),則DTPA在腎臟裡會被快速的排除,而作用最高峰的時間就是第2~3分鐘,因此要計算腎功能要以此時間為準,所謂的相對性只不過是將左右腎臟的功能做一個百分比罷了,例如total GFR=100,右腎的GFR=60,左腎的GFR=40,那麼相對性腎功能就是右腎佔總GFR的60÷100=60%,左腎佔總GFR的40÷100=40%,就只是這樣而已,沒什麼意思,因此答案是(B)藥物注射後1至3分鐘。
47 Tl-201衰變模式為下列何者?(A)α蛻變(B)異構物躍遷(Isomeric transition) (C)內轉換(Internal conversion) (D)電子捕獲(electron capture)

Tl-201半衰期72.912 小時是以(D)電子捕獲(electron capture)的模式衰變成 Hg-201,並放出能量主要為167及80 KeV的γ射線,其餘請參考92年第2次專技考
48 核醫藥物(radiopharmaceuticals)的放射活性,通常以下列何種儀器測定?(A)劑量校正儀(Dose calibrator) (B)蓋格計數器(Geiger-Muller counter) (C)口袋型計測儀(Pocket dosimeter) (D)伽傌井形閃爍計數器(γ-well scintillation counter)

答案是(A)劑量校正儀(Dose calibrator),基本上它也是屬於井形計數器的一種,只是它所顯示出來的不是計數值而是活度值,在它的操作面版上有著一些核醫常用放射性核種的按鍵,在你將放射性藥劑放入劑量校正儀後,只要按下所測量核種的按鍵,儀器就會將該藥劑的活度是多少顯示出來,一般是以mCi為單位,使用上相當方便,只是要小心不要選錯核種的按鍵,不然測量的結果可是天差地遠。
49 以list mode的方式儲存心電同步心臟功能檢查(multigated equilibrium cardiac study)比起以frame mode的方式儲存,前者具有下列那一項優點?(A)較省電腦的儲存空間(B)影像對比度可改善(C)電腦軟體處理速度較快(D)對於有心律不整的患者,可計算出較正確的資料

在(A)是比較浪費儲存空間(B)我不清楚,不過只是儲存方式的不同應該在影像對比方面是相同的(C)list mode耗費的硬體資源較多,處理速度是比較慢的(D)因為frame mode遇到心律不整的受檢者,無法有效的訂出到底真正每張影像所要收集的時間,而list mode因為採連續式記錄,因此可以針對每次的心跳來分配每張影像的所佔的時間,自然所求出的資料會比較正確。
請參閱92年第二次高考


50 下列何種放射性同位素之輻射以塑膠針筒即可有效阻擋?(A)Tc-99m(B)Kr-81m(C)Sr-89(D)I-123

這題其實也是在問那個核種會放出β粒子,因為β粒子的穿透力弱,用塑膠或是壓克力就足以阻擋它,用高原子序的物質去阻擋反而會產生制動輻射,因此答案是(C)Sr-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