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副甲狀腺瘤會攝取下列何種製劑?(A)I-123 Sodium iodide(B)Tc-99m Sestamibi(C)Tc-99m O4-(D)B及C

副甲狀腺會攝取的有(B)Tc-99m Sestamibi以及Tl-201因此臨床上要找尋副甲狀腺時會利用此二者,(A)和(C)都只有甲狀腺會uptake,因此在懷疑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檢查裡,可以利用Tl-201(甲狀腺和副甲狀腺)減去Tc99m(only甲狀腺)的影像來找出肥大副甲狀腺。


22、 下列何種準直儀適合作甲狀腺造影?(A)針孔(B)平行孔(C)平面 (flat field)(D)A及B

標準作法是(A),方便又可接受的是(B),至於(C)是一種只有一個洞的collimator,一般是做甲狀腺攝取時才使用的(這不是一般的r-camera,是只單單能做甲狀腺功能的那種老機器,有的機種還可以配合Gd-153做骨質密度的那種),它只能得到count數,無法得到真正的影像,現在國內已經沒剩幾台機器了,所以答案是(D)。

23、 甲狀腺已切除病人進行碘-131全身掃描時,可能出現下列何種正常組織之攝取?(A)肝、肺、骨骼(B)肝、唾液腺、胃及肺(C)膀胱、肝、腦(D)肝、胃、唾液腺及膀胱

一般已切除甲狀腺的正常uptake包括唾液腺(包括嘴巴裡的口水)、胃黏膜(會排泄至腸道)以及膀胱,至於肝臟我想是因為肝臟中的巨噬細胞把I-131吃進去的關係,所以答案是(D),當出現非上述位置之uptake就要懷疑是腫瘤轉移了。

24、 進行閥式平衡態心臟功能檢查時 (gated equilibrium cardiac function study) 最後幾個frames常有計數減少的現象,這主要原因為何?(A)示蹤劑衰變(B)擷取時間縮短(C)病人心跳改變(D)周邊組織衰減 (attenuation)

做MUGA的檢查,最主要就是將LAO角度所收集到的心臟影像,依據心電圖(同步收集)中每次心跳的間隔(就是兩個R波之間的時間),均勻的劃分成16或32張影像並加以記錄(我們是32張),影像收集的流程是先計算出兩個R波之間的時間,再去決定每個frame所佔用的秒數,當病人的心跳是穩定的狀況下,一切都OK,但如果是不規律的心跳,機器會依其內部的規則來決定是要接受或是加以reject掉不予以記錄,因此若是病人的心跳有點不規則,或是突然緊張一下使得心跳有所改變,而這些改變的幅度又恰恰可被機器接受,這樣會使原本已經定好每個frame所佔用的秒數被打亂,那麼最後幾張frame可能在還未收集到之前就因之前的frame已經把時間用完,而沒收集到影像,這樣就可能造成題目所說之現象;不過就我來看,就算最後幾個frames有計數減少的現象,你也不會發現,因為收集的count數並不小,你很難也不會去仔細計算那一部分造成的誤差(這比你ROI多畫或者是少畫一點來說簡直是微不足道),因此這是個純理論的題目,只是要提醒你,做MUGA的時候要等病人心跳穩定一點的時候再開始。在(A)和(D)的情形下,計數值的下降是均勻的不會只出現在最後幾個frames(就是舒張的末期);至於(B)擷取時間是在一開始幾秒的時候機器就自己決定了,因此只能選(C)。

25、 核醫靜脈造影可使用下列何種放射製劑?(A)Tc-99m red blood cell(B)Tc-99m MAA(C)Tc-99m pentetate(D)A或B

(A)就是將RBC和Tc99m結合在一起,因此你所見到的就會是體內紅血球的分佈圖,用來做venography當然可以;(B)一般來說此種製劑大部分是用來做肺臟的造影,偶爾當懷疑有深層靜脈栓塞時,就會使用這種藥,作法是利用tourniquet(抽血用的那種止血帶)在腳踝、膝蓋下緣以及大腿中間綁起來,以阻止表淺靜脈的血流,利用bone scan的模式就可以觀察深層靜脈是否栓塞,順便看一下肺部的狀態(因為靜脈的栓塞物如果發生剝落,一旦進入肺循環後就很容易導致肺部的栓塞) ,(C)就是Tc99m-DTPA,是用來做腎絲球過濾速率的,因此(A)(B)皆可。

26、 進行直接核醫膀胱造影 (cystography) 需要下列何種處置?(A)靜脈注射製劑(B)使用腎造影製劑(C)給利尿劑(D)病人置膀胱導管

核醫膀胱造影就是在檢查病人是否有尿液自膀胱回流至輸尿管甚至是腎臟的情形,檢查方法有分direct和indirect兩種,都是觀察病人排尿時是否會因為壓力的關係而在輸尿管處出現增強亮度的影像;在direct法中,是將(D)病人置膀胱導管,藉著導管將Tc(只要有活性即可不一定需要腎造影製劑)注入膀胱中;indirect法則是利用DTPA或是MAG3自(A)靜脈注射製劑,讓其因腎臟排泄而流至膀胱處。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direct法病人的膀胱所受劑量比較小,而且影像清晰無背景干擾,但是要幫病人插膀胱導管,有點困難;indirect法因為放射製劑都會跑到膀胱,因此膀胱所受的劑量較大,而且當病人的腎功能不佳時,身體會有相當多的背景活性,增加處理及判讀影像上的難度,好處是順便可觀察腎功能的好壞,判斷是否因尿逆流而造成腎臟的損傷,而且病人只要打針即可,檢查的流程簡單許多,綜合來說direct法是較準確的做法。(C)給利尿劑的選項可用於indirect法時增加膀胱壓力,不過直接在膀胱上方用手加壓亦可。


27、 進行腎功能造影病人應作下列何種準備?(A)停用所有藥物(B)造影前空腹至少2小時(C)補充水分(D)造影前1小時施予flurosemide

進行腎功能檢查最重要的就是(C)補充水分,目的是為了使腎臟保持在一個”含水”的狀態,這樣測出來的腎功能才比較準確,(A)和(B)都是不必要的,(D)所提到的flurosemide是一種利尿劑,一般是在懷疑輸尿管阻塞時所輔助施打的藥劑,注射的時間大約是腎臟uptake達到最高後開始下降過一會兒,就是進入excretion phase時,大概是在放射製劑注射後10分鐘左右,並不會在檢查前注射,以免造成腎臟呈現"脫水"的現象,造成腎功能假性衰退(除非病人仍在注射點滴持續補充水分)。

28、 對於間歇性胃腸道出血,下列何種Tc-99m標化之放射製劑較合適?(A)lidofenin(B)human serum albumin(C)red blood cells(D)sulfur colloid

(A)是什麼我才疏學淺實在是查不出來(B)是用來檢查腸道或是腸繫膜中是否有漏洞,使得體內的白蛋白albumin 持續流失,不過這種藥沒有通過國內衛生署的許可,除非有特殊管道,否則是不能做這項檢查的,我個人是覺得衛生署太過於謹慎,使得一些在國外可以使用的核醫藥物在國內都不能用,太可惜了。(C)和(D)都可以做腸胃道出血檢查,所不同的是(C)是標幟在紅血球上,因此病人若沒有出血的話,那些有記號的血球會乖乖的在身體裡循環,一旦有血管破裂,自然就會出現在破裂處讓你看到,因此很適合於間歇性胃腸道出血的觀測,(D)只適用於已經確定病人正在出血中,注意是進行式,有加上ing的才行喔,因為sulfur colloid 是一種較大的顆粒物質,原本是用來做肝臟掃描(因為肝臟中的巨噬細胞會吞噬外來物),但是如果體內正在出血,當它就會流到血管破裂處,就會跑出來而聚積在那裡被你看到,如此也是一種查胃腸道出血的方法,只是不適合間歇性出血。

29、 當病人血中膽紅素過高時,膽囊造影最可能出現下列何種組織?(A)脾臟(B)胰臟(C)肺臟(D)腎臟

如19題所言,膽囊造影會使用DISIDA或是HIDA,基本上會走兩條代謝路徑,主路徑是經肝臟由膽囊排出流進消化道(小、大腸)而排出;次路徑為未經肝臟轉化而循環於周邊血液被腎臟泌尿系統排出;當肝臟機能差或膽道閉鎖時,膽紅素無法被肝臟轉化排出,只好在血液裡面到處流竄,此時就只能從第二路徑排泄,因此就會出現(D)腎臟的影像,不過在正常的造影裡,本來也就會出現腎臟的影像,只是比例不多就是了,因為那本來就是代謝的途徑,不然尿尿為什麼是黃色的?


30、 進行移植腎造影時,正確病人及造影儀位置為何?(A)病人站立,造影儀採前位相(B)病人站立,造影儀採後位相(C)病人仰臥,造影儀採前位相(D)病人仰臥,造影儀採後位相

大部分的移植腎臟都放在骨盆腔的前面,大概比膀胱高一點點的位置,所以在造影時不能像一般腎功能造影採後位相(就是從後面照,因為腎臟位於身體的背側),必須從前面照,而且請問清楚到底那顆腎臟是放在哪裡,才不會請病人下次再來照一次免費的;當然照相時為了怕病人亂動,都是躺著照相,因此(C)是最好的,有一種特殊的情形是必須站著照的,就是病人的腎臟位置不對,下垂至腹腔甚至骨盆腔的狀況,通常他們在躺著的時候位置都OK,一站起來腎臟就往下掉,這時候如果採用站立的方式檢查會比較接近病人實際的狀況,不過要避免病人移動以及計算腎臟的深度實在是相當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