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下列何者為施予鍶-89 (strontium-89 chloride) 適應症?(A)真性紅血球過多症(B)風濕性關節炎(C)骨痛(D)惡性積水 (malignant effusion)

(A)在核醫的領域可以用P-32來治療(B)不曉得除了類固醇的藥之外還有沒有什麼辦法(C)因為鍶-89會沉積在骨骼中,因此如果癌細胞是侵蝕到骨頭的話,其放出的β-ray可以殺死癌細胞達到治療骨痛的效果(D)如果是惡性積水,癌細胞不是已經將肝臟破壞就是侵蝕到肺部,鍶-89是一點用也沒有的。


72 碘-131治療病人的準備事項下列何者為非?(A)排除懷孕(B)停止哺乳(C)必要時需隔離(D)口服碘化鉀

(A)(B)(C)都是為了保護其他周邊的人(甚至包括可能出生的嬰兒),(D)口服碘化鉀會造成治療的功效大打折扣,因為當體內出現其他非放射性的碘時,會和治療用的碘互相競爭甲狀腺素蛋白的結合,這樣就只有一部份的放射碘能到達治療的位置,因此這是個不能選的答案。


73 競爭性放射免疫分析標準曲線其測得活性與待測物濃度關係為何?(A)正比(B)反比(C)常數(D)正、反比皆有

首先題目已經說了是競爭性的,這就代表放射性是label在與待測物很類似的東西上面,彼此去搶結合的位置,因此如果待測物的濃度很高,那麼因為結合的位置大多數會被待測物搶走,label放射性的物質所佔的比例就會減少,測出來的活性自然就比較少,反之若是待測物的濃度很低,那麼因為結合的位置大多數會被label放射性的物質佔去,待測物所佔的比例就會減少,測出來的活性自然就相對的高,因此其測得活性與待測物濃度關係為(B)反比。


74 下列何者最常作為臨床放射免疫分析示蹤劑?(A)碘-131(B)碘-125(C)碘-124(D)磷-32

(A)碘-131是用來做治療或是甲狀腺癌症掃描時的用藥
(B)碘-125最常當作RIA tracer使用
(C)碘-124很少聽過
(D)磷-32是實驗室才會常用的tracer多用在蛋白質label上。


75 下列何者為心臟左至右分流特徵?(A)左心室出現早期活性尖(early peak) (B)至左心室活性延遲(C)肺活性提早出現(D)同時出現肺及右心室活性

首先,這應該是指first pass,正常的路徑是右心房-->右心室-->肺-->左心房-->左心室(A)是當左右心房或室間出現分流時,放射活性會提早出現在左心室(B)(C)(D)應該是都不會發生,我不曉得為什麼送分,或許是沒有先說明是做首次穿流的緣故吧。


76 放射免疫分析是依下列何種原理檢測微量物質?(A)濃縮原理(B)稀釋原理(C)阿基米得原理(D)質能不變原理

基本上,放射免疫分析是利用抗原和抗體之間有著很高的特異性及親合力,利用放射性物質的標幟(抗原或抗體)來達到檢測微量物質的目的,題目的這4個選項很讓人迷惑,難道只需要少量的檢體,用buffer及反應試劑以及相對於少量檢體的大量抗體造成最後總體積的增加就叫做(B)稀釋原理,我其實並不太清楚。

77 下列何者適用局部造影 (“spot”views)? (A)評估柏杰氏病 (Paget's disease) (B)評估骨轉移(C)評估顳頜關節疼痛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pain)(D)評估代謝性骨病變

局部造影就是說只要照局部就好,不用照全身,就健保代碼上來說是不相同的,可是呢既然藥都打了,為什麼不全身都看看呢,說不定你的局部病變並不一定不是由其他部位的癌細胞轉移而不曉得,醫生所開立的檢查單原本只懷疑局部病變但最後變成全身轉移的例子並不少,因此在做bone scan時甚至偶而都要視疼痛的部位加繞SPECT呢,(A)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初期只有局部的侵犯,但是中後期就會蔓延至全身,在不確定其侵犯的區域時必須做全身掃描(B)也必須全身掃描看看(D)也是如此至於(C)照題意來說因為只是局部疼痛,因此做局部造影即可,但是實際上必須參考其病史及相關的資料,才能夠決定檢查的方式,不能因為檢查單上說要評估顳頜關節疼痛就只照局部,這太馬虎了。

78 下列何者適合用static frame mode擷取影像?(A)腎功能造影 (B)三相式骨造影的動脈相(C)甲狀腺造影(D)左心室射出分率檢查

(A)腎功能造影是利用dynamic mode(動態),(B)三相式骨造影的動脈相,顧名思義flow時用dynamic;pooling 用static或是scan的模式(static的延伸運用);delay時用scan或是static的模式,(C)甲狀腺造影就是用static frame mode擷取影像,沒錯,(D)左心室射出分率檢查,基本上再檢查時機器並沒有動,看起來有點像是static mode但是因為它加上了心電圖做輔助因此是屬於動態攝影中的一種。

79 下列何者非為甲狀腺切除病人作全身碘-131造影的準備事項?(A)停用甲狀腺素 (B)給予1~10 mCi I-131碘化鈉 (C)造影前先排尿(D)給予TSH製劑

甲狀腺切除病人作全身碘-131造影,目的是要找出1.分布在身體其他部位的甲狀腺腫瘤組織2.檢視甲狀腺是否割除乾淨或是再生的現象,體內的甲狀腺賀爾蒙調節的方式是屬於回饋抑制的一種,腦下垂體會分泌TSH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而當體內的甲狀腺素過多時,多餘的甲狀腺素又會去抑制腦下垂體分泌TSH,藉此達到體內甲狀腺賀爾蒙的恆定狀態,因此(A)會造成體內甲狀腺素過低,腦下垂體會不斷分泌TSH,使體內可能殘存的甲狀腺細胞活性大增,比較容易吸收到I-131,(B)是檢查時所用的劑量,一般來說,給個2mCi就可以了,(C)我倒是覺得可有可無,因為當你3天或是1星期後來檢查時,會從泌尿系統排出的早就排出了,因此先尿尿的目的最多是因為I-131 whole body scan時間比較長,怕病人因為想上廁所而亂動的原因比較多至於(D)給予TSH製劑 是可以的,因為對於一個甲狀腺切除病人,要停用甲狀腺素1個月是很痛苦的,因此如果能藉著給予TSH製劑也可以達到甲狀腺細胞活性大增的效果,而不用忍受停藥之苦,只是目前健保在審核TSH製劑的使用上非常嚴格,如果要自費的話好像要2萬多塊,因此無法當成檢查時的必定準備事項。

80 利用新一代放射免疫分析,下列何種檢測最能鑑別甲狀腺功能狀態?(A)T3(B)T4(C)TSH(D)游離T4

事實上(C)TSH是用來觀察甲狀腺和腦下垂體之間的回饋抑制是否OK,但是臨床上看各個醫生習慣不同都會搭配T3或T4來觀察其甲狀腺功能狀態,因此用"最"這個字其實並不貼切,功能的好壞與否是常常需要各種角度的考量才能下判斷,我的看法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