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IRMA需要的條件,下列何者除外? (A)過量的抗體 (B)標記抗原 (C)固相物質從事分離步驟 (D)單源抗體或高純化的抗血清

IRMA的作法在93年第1次高考第50題有提到,不管固相是抗原還是抗體,最後用來結合它們兩者的一定是放射標幟的抗體,因此(B)是錯誤的,(A)是指當固相是抗體,待測物為抗原的情況,(C)是實驗中清洗的步驟,將多餘的血清以及實驗用藥劑去除只留下已結合的抗原抗體,(D)是指要作為固定相的抗體的專一性要夠,必須是很專一或是經過純化的才行,否則會產生一些NSB,non specific binding非特異性結合,影響實驗的正確性。


12 Tc-99m DMSA造影偵測腎瘢痕最好使用下列何種準直儀? (A)多功能平行孔 (B)低能量高解析度 (C)針孔 (D)低能量高靈敏度

一般來講,在做Tc-99m DMSA腎臟造影時,我們多是使用(A)多功能平行孔,當然使用(B)低能量高解析度會得到比較好的影像解析度,不過因為受檢者多半是嬰兒及幼童,嬰兒如果不會動那還好,如果是講不聽的小朋友時,那麻煩就大了,因此為了縮短造影的時間,我們才會使用 (A)多功能平行孔,避免造影時間太長,小朋友亂動反而使影像模糊,不過今天題目問的是要看腎瘢痕,那就是說腎曾經受過傷,要看看現在是不是有新的傷痕或者是到底傷的有多厲害,既然要看清楚一點,那最好是使用(C)針孔準直儀,以得到影像品質較佳的放大影像。


13 如測得的血漿容積為15公升,可能代表什麼意義? (A)檢查圓滿成功 (B)病人輸液過多 (C)同位數自循環中漏出 (D)同位素滲透出血管

正如93年第1次高考第56題題所提到的,計算血漿容積最主要是利用稀釋的方法來做,假設一個65公斤重的成人,血液的總重量約為1/13,就是5公斤重,假設血和水的比重差不多,所以大約是5公升,如果你不知道血比容約為男性0.86,女性0.88那也無妨,出題目的人都替你考慮到了,就再假設5公升通通都是血漿容積好了,現在問題來了,明明算出來就是15公升,是一般人的5公升的3倍,問題出在哪裡呢?我用運算式來說明,運算的方程式是C1×V1=C2×V2,C1=3 mCi/mL放射性藥物的濃度,V1=5 mL藥物的體積,C2=0.001 mCi/mL體內血漿放射性藥物的濃度,V2=15000血漿容積,這樣看來,明明V2應該是5000才對,所以問題一定是出在所測得的C2身上,如果 (D)同位素滲透出血管,那麼C2的濃度自然就會比實際上來的少,自然會造成V2的假性偏高,怎麼樣了解了吧,不過(C)的選項和(D)看起來好像說的是同一件事情,是因為把素寫成數所以才錯的嗎?搞不太清楚。


14 放射免疫分析 (RIA) 中,scatchard plot之親和常數高,而抗體量少時,測定系統之特性為: (A)敏感度高、測定範圍廣泛 (B)敏感度低、測定範圍狹窄 (C)敏感度高、測定範圍狹窄 (D)敏感度低、測定範圍廣泛

RIA的競爭性反應的標準曲線(如圖一)並不是直線,因此為了做回歸統計就必須將曲線的資料轉換成直線,轉換的方法很多,其中最廣為人所使用的便是題目所提到的Scatchard plot,不過這是專有名詞所以不可以小寫,Scatchard plot是一種座標軸的轉換,原本的標準曲線的X軸代表的是標準液抗原的濃度,Y軸是結合物的計數值,而在經過轉換後,X軸不變,Y軸變成了B/F,已結合/未結合(或者稱為游離)的比例數值,基本上這怎麼轉換暫時先不管它,重點是轉換後的圖形會變成圖二,中間那條線的斜率就等於-K,K就是親和常數或者是平衡常數,這Scatchard plot的目的呢只是用來展示你所做的標準曲線的一些統計上性質,譬如題目所問到的敏感度,最大結合總數等等,用以分析這個實驗的方法好還是不好,優點和缺點在哪裡用的,並不能像標準曲線那樣可以知道未知物的真正濃度,因為在曲線轉直線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有所偏差。現在題目要問的有兩件事,一個是敏感度,一個是測定範圍,當K越大(圖三的藍色線),就是說那條線越陡,就代表只要有一點點的抗原存在(X軸趨近於0時),已結合的比例就會很高(Y軸的數值),這代表這個實驗系統很靈敏,只要有一點點抗體的存在,就能立刻被抗體抓到而結合,也就是說敏感度非常高;至於測量範圍請看圖四,抗體的量少就代表Y軸上B/F的值比較低,因為抗體少,因此可以結合的位置就比較少,在分子的部分B已結合會減少,分母的部分F未結合會變大,因此整體下來B/F就會變小(藍線),所以說當抗體量一減少,代表你所能測量的範圍就變小了,因為抗體的不足,如果待測抗原的濃度過高,超出了抗體的結合數目,那麼實驗就會產生很大的誤差,會低估了抗原的濃度,因此就線型來看,紅線比藍線的測量範圍大的多。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15 診斷正常腦壓水腦症最好的檢查方法是: (A)Tc-99m exametazime造影 (B)同位素腦池造影檢查 (C)CT檢查 (D)MRI檢查
我在92年第1次檢覈考第14題有說到:
14 以In-111 DTPA診斷正常壓水腦症(normal pressure hydrocephalus),必須持續到給藥後多久?(A)6小時(B)24小時(C)48小時(D)96小時
正常壓水腦症發生的原因並不清楚,一般認為是因為CSF的流動受阻而引起的,檢查的方式是將In-111 DTPA自尾椎注射入脊髓腔中的CSF,觀察CSF流動的狀況,一般照相的時間是15 min,24 hr和48 hr,會照腦部的前後以及側邊的影像,不過國內並沒有提供這項服務,因此我也並不清楚這整個檢查的內容,僅能就國外的資料來回答。
這題出的很好笑,核醫的考題答案當然不可能是(C)和(D),事實上正常腦壓水腦症是因為在整個CSF流動的腔室內的結構略有異常,其顱內腦脊髓液壓力是正常的,在這種狀況下因為CSF腦脊髓液的流動受阻,但腦室內與腦實質間仍有些微壓力差距。腦室仍然會緩慢擴大,腦白質持續萎縮,因而慢慢的產生了水腦的症狀,(B)同位素腦池造影檢查的確是幫的上忙,但是在確定了這種疾病之後,如果要開刀治療仍然需要CT以及MRI的協助才能評估手術的成功率,以減少相關的併發症,至於(A)是什麼,我找不到資料。


16 核子醫學的影像processing工作站通常比較不使用下列何種作業系統 (operating system)? (A)Unix (B)OS/2 (C)Windows NT (D)DOS

就目前我所使用的GE系統的工作站來看,是屬於(B)OS/2的,另一個機種則是使用(C)Windows NT,西門子的是使用麥金塔系統,有沒有人使用(A)Unix我不清楚,不過PET使用的是SUN的系統,屬於類Unix,(D)DOS系統應該無法負荷如此複雜的運算環境,也沒聽過有人使用,至於目前我們所使用的另外比較老的機器並不屬於以上所說的系統,所使用的語言也是該公司自行開發的。


17 肺部通氣檢查所用的製劑,那一種物理半衰期最短? (A)Xe-133 (B)Kr-81m (C)Tc-99m DTPA aerosol (D)Tc-99m technegas

這題以前也出過,(A)是5.3天,(B)是13秒,(C)和(D)都是使用Tc-99m,所以是6小時。


18 放射免疫分析法之標準曲線,X軸代表: (A)時間 (B)活性 (C)受測物質之濃度 (D)每分鐘之計數

這題請參考93年第1次檢覈考第8題,X軸代表所加入標準液的濃度,也就是(C)受測物質之濃度。


19 一張數位核醫影像,其最小可偵測的對比度與下列何者有關? (A)跟DAC有關 (B)跟mAS有關 (C)跟SID有關 (D)等於一灰階間隔

影像對比度contrast指的是正常與不正常組織的計數密度的對比,C=(A-B)/A,A是正常組織的計數密度,B是不正常組織的計數密度,而這種影像的對比表現在輸出裝置上時,就等於當時影像設定的(D)灰階的間隔,在內設的顏色輸出模式下有著不同種類的色彩模式,其每個色彩的所劃分的色階大小都不同,有只區分為16、32色或者是黑白的連續色階,因此在影像的表現上,最小可偵測的對比度就視當時所選的顏色模組而定,而其中就是以黑白的連續灰階最能呈現出細膩而對比高的影像。(A)也有人稱之為ADC,是一種將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的裝置,(B)和(C)是什麼東西的縮寫我不曉得,就不多說了。


20 下列關於電腦系統的CPU的敘述,何者正確? (A)是週邊裝置 (B)是電腦硬體的一部分 (C)是電腦軟體的一部分 (D)可將類比訊號轉成數位訊號

這又是基礎的電腦常識題,CPU中央處理器,是用來處理幾乎所有輸入資料的中心,是屬於(B)是電腦硬體的一部分,應該是相當於大腦的部份,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