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若欲進行C-14之測量,則使用下列何種設備最佳? (A)井型計數器(well counter) (B)質譜儀(mass-spectrometer)(C)液體閃爍計數器(liquid scintillation counter) (D)蓋革計數器(Geiger counter)

C-14的衰變方式是純粹的β decay,因此在測量β decay最佳的計數器便是(C)液體閃爍計數器(liquid scintillation counter)。


32 測定有效腎血漿流量(ERPF)時,藥物注射處也必須造影記錄放射活性,目的為何? (A)測定同位素殘留在注射處的量(B)排除同位素滲漏可能 (C)計算注射劑量 (D)校正腎血流通過時間

因為已經好幾年沒有做過I-131 OIH的ERPF了,因此只能依印象來回答,在做ERPF時要藉造影測量所注射的藥劑的活性到底有多少,因此首先是要測量未注射前的藥劑活性有多少,等收集完腎臟的影像後再收集尿尿前膀胱的影像,之後再收集排尿後膀胱的影像,接著在第44分鐘的時候抽血來計算血中I-131 OIH的活性有多少,藉以求出ERPF值,因此並沒有題目所說要收集藥物注射處的影像;不過如果是使用Tc-99m MAG3的話我因為沒有使用過因此就不太清楚了。以前在注射I-131 OIH時,所使用的是非常細的針,就是糖尿病患者用來注射胰島素的那種,因為非常的細,因此我們並不測量注射後的空針還剩下多少沒打進去,將其視為已經完全注射進去了,唯一會發生麻煩的就是打針的時候漏掉了,這個時候只有跟病人道歉,請他一個星期以後再來(因為I-131的半衰期太長了),至於怎樣才會發現針打漏了呢?有幾種情況:病人喊痛,注射的地方腫起來,螢幕上看不到影像等等,這個時候就必須藉著收集注射處的影像來作確認,如果打針的地方出現了一大坨亮光,那麼就代表大事不妙了。現在我們再來看一下題目和選項,(A)錯在哪裡呢?基本上ERPF是一個半定量的核醫檢查,如果有同位素殘留在注射處,那麼誤差就會非常的大,因此要嗎就是完全打進去,只要有一點點漏掉,是無法藉著測定同位素殘留在注射處的量而作校正的,(B)就是我寫在前面那一串事件的確認步驟,(C)這個部分是要測量未注射的針筒,(D)這個部分是在影像處理時用來修正太晚或是太早按下"START"鍵造成的些微時間切點的誤差用的,因為各位沒見過實際的處理流程,因此略過不深論。


33 通常以Sandwich法進行放射免疫分析檢查時,若抗原的量越高,則處理過的樣品其計測值: (A)越高 (B)越低 (C)相同 (D)無法判別

三明治法就是所謂的IRMA,抗原的量越高那麼和固相上的抗體的結合數就會越多,自然最後標幟上同位素抗體所能夠接合的數量就會越多,自然樣品的計數值就會(A)越高,關於IRMA法的原理請參閱93年第1次高考第50題。


34 在以碘-125標幟抗體時,碘-125不會標幟在那一個胺基酸上? (A)tyrosine (B)tryptophan (C)histidine (D)serine

這題我也不太清楚,因為在以碘-125標幟抗體時,通常最優先選擇的標幟位置都是(A)tyrosine,第二個位置則是(C)histidine,至於(B)tryptophan我暫時找不到資料,同事說不曉得在那裡曾經看過I-125也會接在tryptophan的資料,但是一時也想不起來,不過若是從結構上來看的話,因為(A)(B)(C)都有一個環,(D)serine則是只有一條鍊狀的結構,因此似乎(D)是屬於不易接合上去的胺基酸,但是就整體的考量上來講,題目出的相當不應該,今天要考的並非是有機化學,如果說題目是問I-125最容易接在那個胺基酸上,那麼還算是在核醫的範圍內,因為一則教科書有提到,二則是正常的碘在體內的吸收合成甲狀腺素時,碘都是接合在(A)tyrosine而形成37題所提到的MIT or DIT,但是即使是以有機化學的角度來看,雖然(B)tryptophan它有不飽和鍵可以提供電子,但是由於立體結構過於複雜,要發生鍵結且不破壞原有特性的機會並不大,因此我並不認為這是個好題目,過於刁難了。我將四個胺基酸的結構畫在下面,提供參考。

tyrosine
tryptophan
histidine
serine

35 Immunoradiometric assay(IRMA)中,什麼情況下會出現hook現象? (A)抗體過多 (B)抗原過多 (C)抗原過少 (D)抗體過少

Hook效應就是指當待測物的濃度過高,高到超過了固相上抗體所能夠接合的數目,因此反映在結果上就是超過了偵測的範圍,因此必須要將檢體先作稀釋(通常是以10倍開始),由於稀釋過後所計算出來的結果會高於未稀釋的結果,因此一般來說會作10倍、20倍以及40倍的稀釋,一直到兩次的稀釋結果都很接近為止,總之當(B)抗原過多的情形發生時,就必須小心hook效應,以免低估了待測抗原的的濃度。


36 放射免疫分析(RIA)中,反應系統內非標幟抗原量越多,標幟抗原與抗體的結合量會: (A)越多 (B)不變 (C)越少 (D)先下降後上升

RIA是屬於競爭性反應,因此當反應系統內非標幟抗原量越多,就代表標幟抗原能夠和抗體的結合量會(C)越少,詳細的原因請參照92年第2次檢覈考第22題。


37 在放射免疫分析中,T4會與下列何者產生交叉反應? (A)MIT (B)DIT (C)T3 (D)TSH

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和分泌,至少有六種主要的酵素系統參與工作。首先是自血中吸收碘離子,再來則是是將碘離子變成元素的碘分子。而碘分子與酪氨酸(Tyrosine)的結合,便可能是由第三個酵素系統所促成。有的酪氨酸只與一個原子的碘結合而形成單碘酪氨酸(Monoiodotyrosine簡稱為MIT)有的則和兩個碘原子結合而成雙碘酪氨酸(Diiodotyrosine,簡稱DIT)。這兩種化合物並不具有甲狀腺激素應有的效能。直到另一個連結的酵素系統將兩個DIT結合成四碘甲狀腺原氨酸(Tetraiodothyronine)即甲狀腺素(Thyroxine,簡稱T4),或將MIT及DIT結合成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riiodothyronine,簡稱T3)時,才有激素的效能,其它的部分因為不在此考題範圍內,因此不贅述。在答題之前,我對於題目的敘述方式感到些許的迷惑,當然啦,如果你壓根就搞不清楚什麼是MIT or DIT,在猜答案時通常會選(C)而順利拿到分數,但是如果說今天放射免疫分析所用來偵測T4的抗體恰恰是針對T4上面的DIT而設計的話,那麼答案就會有爭議,因此嚴格上來說,(C)T3發生交叉反應的機最大,但是並不能排除(B)DIT的情形。至於(D)TSH則是和甲狀腺激素的調控有關,是負反饋系統的一個重要角色,不過由於其結構和T4相差較多,因此並不會造成交叉反應。


38 放射免疫分析中,只能測量特定之物質稱之為: (A)正確性 (B)敏感性 (C)精密性 (D)專一性

選項的相關的定義請參閱92年第1次高考第42題,RIA就是利用抗原抗體之間所具有的高度(D)專一性來進行檢查。


39 在體外(in vitro)作試管試驗,若實驗所得數據的變異係數(CV%)值愈小,則指實驗結果: (A)準確性高 (B)準確性低 (C)精密度高 (D)精密度低

變異係數就是將標準差除以平均值,當變異係數的值越小就代表標準差越小,就是說實驗數據的分佈範圍範圍很小,多集中於某個區域,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說實驗結果的(C)精密度高,相關的定義請參閱92年第1次高考第34以及42題。


40 I-131治療病房的空氣過濾裝置內,下列那一種濾層對過濾I-131最有效? (A)前置濾層 (B)相對濾層 (C)絕對濾層 (D)活性碳濾層

這題在91年第1次高考第24題已經回答過了,請自行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