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99mTc-MAA 在肺部的有效半衰期約為多久? (A)24小時 (B)6小時 (C)2~3小時 (D)30~60小時

Tc-99m MAA在核醫多用於肺部灌注掃描,MAA是在pH值為5.5的狀態下與Tc-99m結合,整個標幟的產率相當高,可達95%以上,不過目前對於Tc-99m MAA中Tc-99m的氧化價數是多少以及Tc-99m和MAA是以何種方式結合則尚無人去進行研究,關於Tc-99m MAA的一些敘述可以參考94年第2次高考第25題。根據書籍上的資料,Tc-99m MAA在肺部的有效半衰期為2-3小時,以Tc-99m MAA的物理半衰期是6小時來計算,還可以得知Tc-99m MAA的生物半衰期約為3~6小時,另外補充一下,用於肺通氣掃描的Tc-99m DTPA aerosol在肺部的生物半衰期則約為45分鐘,經計算後Tc-99m DTPA aerosol在肺部的有效半衰期應該是90分鐘左右。


62 99mTc pertechnetate 進行甲狀腺掃描,當甲狀腺攝取99mTc pertechnetate 後,會在那一過程停止? (A)氧化 (B)有機化 (C)偶合 (D)水解

這題可以參考一下94年第1次高考第24題,當甲狀腺攝取Tc-99mO4-後會因為無法進行(B)有機化而被甲狀腺濾泡細胞被排出去。


63 下列何種放射製藥不能通過正常的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r, BBB)? (A)99mTc-HMPAO (B)99mTc-ECD (C)18F-FDG (D)99mTcO4-

這題其實出過好幾次了,這和BBB的特性有很大的關係,只有會被主動運輸或是具有親脂性的藥物才能穿透BBB,(A)和(B)都具有脂溶性而被使用在腦部的血流灌注檢查,(C)則是因為會被主動運輸進腦部成為能量的來源,只有(D)Tc-99mO4-不具有以上特性,因此會被BBB排除在外。


64 在放射免疫分析中,以標幟放射性物質的抗原與未標幟放射性物質之抗原同與一定量的抗體做競爭性的結合,其中所給予抗體的量必需為? (A)不足以讓所有的抗原與之結合 (B)不足以讓標幟放射性物質的抗原與之結合 (C)不足以讓未標幟放射性物質的抗原與之結合 (D)足以讓未標幟放射性物質的抗原與之結合

這題可以在考題檢索裡用放射免疫為搜尋字串來尋找相關的說明,我在此簡略的再說明一下,既然題目一開始就說這是競爭性的反應,也就是說要讓有放射性和沒有放射性的抗原來競爭結合的位置,這個結合位置也就是抗體的數目一定是不足的,這樣才有所謂的競爭性存在,因此答案是(A)不足以讓所有的抗原與之結合。


65 放射免疫分析常被用來標幟抗原的放射性同位素為何者? (A)123I (B)125I (C)131I (D)以上皆可

這題在91年第1次高考第58題以及92年第2次檢覈考第26題都考過了,既然是問最常用的,答案就是(B)I-125。


66 下列放射核種的鉛半值層(HVL, Pb),以何者最高? (A)99mTc (B)201T1 (C)131I (D)99Mo

要問鉛半值層其實就是問那個核種所釋放出的γ-ray能量最高,我列出各核種的最高能量(A)Tc-99m是140 KeV,(B)Tl-201是170 KeV,(C)I-131是364 KeV,(D)Mo-99是1.2 MeV,所以答案是(D)Mo-99。既然題目有提到Mo-99,我想或許可以寫一些題外的東西,在檢測自Mo-99/Tc-99m孳生器所沖洗出的Tc-99mO4-溶液有好幾個項目,除了pH值,Al3+的濃度之外,還有一點是比較重要的,就是沖出液中Mo-99所佔的活度比例,實際的要求是多少我沒有去查,不過要測量的話有兩個方式,雖然說劑量校正儀可以測量Mo-99也可以測量Tc-99m,但是因為儀器本是屬於游離腔式偵檢器,並無法去作能量的鑑別,所以要測量這個混合物中分別的活度讀數是作不到的,除非是外加了具有能量鑑別的PHA,不然就只能土法煉鋼,用個厚鉛罐將Tc-99m的沖出液包住,然後才去測量Mo-99的活度,將鉛罐去除後再測量Tc-99m的活度,這種方式是利用Mo-99釋放出的γ-ray的能量很高,幾乎不受到鉛罐阻隔的方式來約略估計的作法。


67 有關劑量校正儀(dose calibrator)的敘述,何者為非? (A)屬於游離腔式偵檢器 (B)校正儀中間為中空圓筒狀密封腔室 (C)腔室中充填低原子數氣體 (D)操作電壓約在150V

在偵測γ-ray的儀器裡雖然說游離腔式偵檢器的偵測效率並不高,但是也因此這種類型的偵檢器反而能夠量取高劑量的放射物質,其中劑量校正儀就是一種(A)井型的游離腔式偵檢器,它的游離腔室和一般的游離腔式偵檢器不太一樣,為了避免它腔室內的空氣會受到周遭溫度以及大氣壓力的影響,因此它的腔室是封住的,另外為了使被γ-ray,所游離的電子對能確實的被腔壁(正負極)吸收,因此必須外加足夠的操作電壓,一般來說,根據機型以及設計的不同,操作電壓都在50-300 V之間,因此綜合以上敘述來看,(A)和(B)都是正確的,(D)150 V也在50-300 V之間,只有(C)是有問題的,因為腔室內填充的只是一般空氣或者是氬氣,並沒有特別填充低原子數的氣體,其它的充器式偵檢器像比例計數器填充的是P-10氣體(90%氬氣以及10%的甲烷),而蓋革計數器則是使用氦氣或是氬氣,再加入少量的淬息氣體像鹵素分子或是乙醇及甲酸乙酯等等。


68 有關游離腔(ion chamber)偵檢器的敘述何者正確? (A)偵測之反應時間較快 (B)偵測暴露率的範圍在0.001 到500 R/hour (C)屬於閃爍式偵檢器 (D)主要用於偵測低能β與α輻射

關於游離腔偵檢器其實教科書上寫得非常清楚,(A)由於放射線作用的介質是氣體,必須等氣體被游離後再被吸收後才得到訊號,基本上充氣式的偵檢器分解時間游離腔約為1 μsec,比例計數器約為5~50 μsec,蓋革計數器則為10~1000 μsec,因此反應時間就不若閃爍偵檢器幾乎都是以n sec為單位,因此反應偵測時間並不快,(B)我查到的資料是一般的游離腔偵檢器可以偵測低到1 mR/hr,至於可以有多高我手頭上查不到資料,(C)題目已經說是游離腔式的偵檢器了,(D)主要是用來偵測γ和β輻射的。


69 下列放射核種中,半衰期最長者為? (A)67Ga (B)82Rb (C)111In (D)123I

這題是在考記性,(A)Ga-67是78小時,(B)Rb-82是75秒鐘,(C)In-111是2.8天,(D)I-123是13.2小時,所以半衰期最長的是(A)Ga-67。


70 迴旋加速器製造123I 的靶物質(target material)為? (A)124Xe (B)124Te (C)112Cd (D)123Xe

I-123的半衰期市13h,衰變模式為EC,所釋放出的γ-ray能量為159 KeV,至於生產的方式我還是覺得只需要知道是由迴旋加速器製造的就足夠了,至於實際的反應方程式其實有好幾個,包括了:123-Te (p,n)-->123-I;Te-124 (p,2n)--> I-123;I-127(p,5n) Xe 123 -->I 123等等,想要記清楚所有的靶物質,我看得很拼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