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在放射免疫分析法中常用何種免疫球蛋白做為結合抗體? (A)IgA (B)IgM (C)IgE (D)IgG

這些免疫球蛋白在體內的濃度以及濃度都不同,依濃度大小來排列的話分別是IgG,IgA,IgM,IgD以及IgE,其中IgG佔全體的75%,因此在製造或者是純化抗體的時候會選擇IgG,這樣取得較容易,成本也較低。


42 關於RIA,下列何項敘述錯誤? (A)標示抗原必須是高純化 (B)抗體必須是高純化 (C)標準液和未知樣品之間不需有完全相同的化學構造或生物特性 (D)標示抗原和標準液之間不需有相同的化學構造

RIA屬於競爭法的檢測,固相上面結合的是抗體,我們會加入與待測物化學結構很像的放射標示抗原,去競爭固相上的抗體結合位置以測量待測物的濃度,因此在(A)標示抗原必須是高純化,這樣和血清中待測物與抗體競爭結合位置時才不置於接不上抗體而影響實驗的準確性,(B)在RIA的發展歷史裡,一開始固相上所接的抗體其實多半是IgM,也就是說一開始技術不成熟時所使用的抗體是屬於poly-clone多株抗體,也就是說固相上所接的抗體因為沒有純化,因此可能會有一部分是不會和待測物或者是標示抗原結合的,不過隨著抗體純化技術的發展以及普及,就從原先單純的RIA進展到使用純化單株抗體的IRMA,大大提高了實驗結果的專一性,至於隨著技術的進步,目前RIA所使用的是否是純化過的單株抗體我不太清楚,照理講應該也已經使用到單株抗體了,不過由於RIA競爭法的重點是在於高純化的標示抗原,在固相所使用的抗體如果是單株抗體的話當然最好,如果不是的話實驗依然可以進行,只是準確性會差一些就是了,因此抗體是不是高純化並不影響實驗的結果,所以這個敘述是錯誤的,(C)標準液的內容成分主要是純化的抗原和牛的血清以及一些保存用的藥劑,未知樣品就是人體的血清,裡面的成分則非常複雜,如果說單論血清中的要檢驗的那種抗原的話,標準液裡面和未知樣品裡的純化抗原是相同的,但是由於一個是牛的血清一個是人的血清,而且在標準液中也去除了一些可能的病毒以及干擾因子,因此標準液和未知樣品兩者的內容物會存在著些許的差異,也就是說兩者的確不須有完全相同的化學構造或生物特性,(D)所謂的標示抗原其實是將抗原做了些許的改變,接上放射性同位素,因此在化學結構是和原本的抗原的確是不同的,因此綜觀以上的說明,只有(B)的敘述是有誤的。


43 IRMA 中,“Hook Effect”會於檢測物質的濃度在下列何種情況時發生? (A)極低 (B)低 (C)極高 (D)中間

關於Hook Effect請參考91年第1次高考第51題,當待測物的濃度(C)極高時會出現此種現象,因此必須將檢體稀釋後再進行檢測。


44 IRMA 需要下列的條件,何者除外? (A)過量的抗體 (B)標示抗原 (C)固相抗體 (D)單株抗體或高純化的抗血清

IRMA的嚴格說法是利用單株抗體結合在固相上的放射免疫分析法,它是利用兩種單株抗體去夾住抗原的三明治法,一種抗體是接在固相上,另一種則是標示上放射性同位素,因此廣泛的來說是可以稱呼IRMA為三明治法,它可用於偵測血中某些特定的抗原或者是抗體,不過根據檢驗試劑的說明書上的記載,如果說要偵測的是抗體,它只說明這是一種利用單株抗體以三明治法來進行的放射免疫分析法,並不把它列入IRMA之中,因此根據這個定義,我以前寫的解釋可能就有一些錯誤了,這個等我確定後在一併將過去的資料修正。實驗進行的時候是將待測血清加入試管中反應,再利用放射性標示的抗體去與先前反應完畢的抗原抗體複合物做結合,在經過沖洗後根據計數值的高低比較標準曲線後,就可以知道待測物的濃度,接下來我們看一下那一個選項有問題,(A)過量的抗體是對的,固相上會接合上過量的抗體,以確定所有的待測抗原都有足夠的抗體結合位置,(B)標示抗原這就不對了,是標示抗體才對,只有在RIA競爭法時才是標示抗原,(C)固相抗體也是對的,(D)單株抗體或高純化的抗血清這是絕對需要的,這樣才能正確的與抗原結合,這也是IRMA的特色。


45 一個分析所能偵測的極限稱作: (A)準確度 (B)特異性 (C)靈敏度 (D)精密度

關於(B)特異性的定義是沒病的人驗出陰性反應的機率和(C)靈敏度的定義是有病的人驗出陽性反應的機率,其他的可以參考92年第1次高考第42題,不過(A)準確度accuracy和(D)精密度Precision講的則是另一件事,以最常聽到的射箭例子來講,(D)精密度就是說,你每次射箭都有辦法把箭射到同一個地方,不管是射到靶心或是旁邊的柱子我們都可以說你的精確度很好,至於(A)準確度就是說你的箭到底離靶心多近,越近的話我們就會說你射的很準,正確性很高。現在題目問的是一個分析所能偵測的極限,根據以上的定義,答案是(C)靈敏度。


46 RIA 的原理是下列何種反應?可使標示抗原和未標示樣品互相競爭其特異性抗體。 (A)免疫物理 (B)生物學 (C)免疫化學 (D)生物化學

這個題目問的有點玄,抗原和抗體的結合是跟免疫反應有關,至於由濃度差來競爭似乎是跟化學反應有關,所以綜合來講是(C)免疫化學?有點怪怪的推論。


47 原始核醫影像的像素值為何? (A)放射活性 (B)灰階值 (C)色彩值 (D)血流量

這題和93年第1次檢覈考第21題一模一樣,當時的寫法是這樣的:核醫成像的原理是這樣的,當一個訊號被PHA接受的同時,也會根據該訊號發生的位置附近PM tube的感光強度而定出原始發光位置的X,Y位置,當影像的矩陣為[64×64]時,就代表可供判別X,Y位置的只有64×64=4096個位置,如果影像的矩陣為[128×128],就代表可供判別X,Y位置的有128×128=16384個位置,如果這些可供記錄的點每記錄一次,就代表相對於待造影的部位的放射性活度相對於鄰近組織強一點,因此在累積了一定的時間或者是影像總計數值後,就完成了影像的收集,而這之中,影像越亮的地方就代表該處的(A)放射活性越強,也就是在核醫原始的影像像素值越高,Z軸讀數越大的意思。不過現在感覺題目的敘述似乎太簡短了些,如果說能夠改成核醫影像中每個像素所顯示原始值代表什麼?這樣答案是(A)放射活性感覺會比較通順一點。


48 未知體積溶液中加入1 mL 同位素,放射活性計數值為100,000 cpm/mL,混合均勻後抽取1 mL 計數得200 cpm/mL,該溶液之體積為何? (A)50 mL (B)250 mL (C)500 mL (D)200,000 mL

假設未知體積溶液的體積為X mL,在加入了放射活性計數值為100,000 cpm/mL的同位素後,整體的放射性濃度變成100000/(X+1),題目又告知100000/(X+1)=200,因此解方程式200X+200=100000,200X=999800,這樣X約等於(C)500 mL。


49 PET/CT 中CT 扮演的角色為何? (A)減弱效應校正及病灶之定位 (B)病灶之診斷 (C)良惡性判斷 (D)測量細胞增殖速率

其實依目前的硬體設備來看,PET/CT中的CT其實等級是非常高的,因此除了可以做(A)衰減校正之用也能夠協助PET對於病灶的定位,至於(B)病灶之診斷和(C)良惡性判斷其實在某些腫瘤上CT也都做的到,只是因為題目這樣問,問CT在PET/CT中的角色,因為主體是在PET,因此CT才會是配角,因此(A)的選項才會是答案,但是我還是覺得題目這樣問實在是有一點怪怪的,至於(D)我想CT應該是不行的。


50 F-18-FDG PET 檢查癌病患須空腹的目的: (A)增強腫瘤吸收FDG (B)降低正常組織吸收FDG (C)抑制胰島素分泌 (D)減少心臟吸收FDG

在一般非糖尿病患做F-18-FDG PET癌症檢查時,必須空腹將血糖值將低後才能注射F-18 FDG,當體內的血糖降低時,會提高體內細胞對於葡萄糖的需求,這對於(A)增強腫瘤吸收FDG是有幫助的,不過最主要的原因是比例的問題,也就是說空腹的時候因為血液中葡萄糖會降低,我們於此時注射FDG的話,血中(FDG/葡萄糖)的值會比未空腹時(FDG/葡萄糖)的值來的高,也就是空腹時相對於體內原本就存在的血糖,FDG所佔的比例會提高,這樣不論是正常組織或者是癌症組織在運輸葡萄糖至細胞內時,就會有比較高的比例會攝取到FDG,這樣提高細胞攝取到FDG的機率,才能夠提昇檢查的靈敏度,不然為了提高血中FDG的量而注射過高劑量的FDG,不但增加了輻射劑量也多花了不少藥物的成本。另外空腹的時候,由於正常人的胰臟是根據血中葡萄糖的濃度來分泌胰島素,血糖上升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相對的血糖下降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經此調節機轉,使血糖維持在正常的範圍。因此空腹的目的也有一小部分是為了要(C)抑制胰島素分泌,如果說受檢者在檢查前偷偷吃了一點東西,又不好意思跟工作人員承認,在注射了FDG後,由於上升的血糖引起了胰島素的分泌,使得血中的葡萄糖和FDG都被體內的細胞大量吸收,這樣的結果就是身體正常的細胞會攝取到很多的FDG,導致影像的背景活性非常的高,變成了全身的肌肉掃描,全身都很亮,根本就無法將癌細胞自正常組織中區分出來,因此綜合的來看,(A)增強腫瘤吸收FDG是有一點點理由的,因為有的時候腫瘤細胞在缺乏葡萄糖供應的情況下,當一開始供應葡萄糖(FDG)的時候,反而會攝取的平常還多的情形,(B)降低正常組織吸收FDG,雖然說這是考選部公佈的標準答案,不過空腹的真正目的真的是提高體內FDG的利用率,並不非是要降低正常組織吸收FDG,只能說如果不空腹的話,正常組織吸收FDG會增加,可是增加的原因又是因為吃東西引起的胰島素分泌所造成的,這樣反因為果的敘述方式有點奇怪,(C)抑制胰島素分泌也是對的,因為血糖低胰島素就不會分泌,不過這算不算抑制,這需要斟酌一下,至於(D)減少心臟吸收FDG,由於心臟的能量來源是脂肪酸,葡萄糖是次要的能量來源,因此空腹時心臟的能量來源的確會主要是脂肪的氧化,相對來說會降低對葡萄糖(FDG)的攝取,因此這樣看來每個選項都是對的,可是真正最重要的反而沒列出來,真是奇怪啊,雖然答案是(B),不過我覺得答案應該是(E)提高體內FDG的利用率才對,如果以後能當出題者的話,一定要把這一題重出一次,然後把正確答案給改正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