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憩室檢查MECKEL'S DIVERTICULUM IMAGE
[前言]
在幼兒胚胎時期,腸道和卵黃囊之間有一卵黃管相接,如果這個通道在胚胎發育完成後沒有完全閉鎖的話,就有可能會形成所謂的梅克爾憩室。一般來說男性比女性常見,其大小可從0.5到13公分,分佈於近端小腸至迴盲瓣之間。大部分憩室含有迴腸的黏膜,但是也有可能包含有胃、十二指腸、結腸或是胰臟的組織。大約有50%的梅克爾憩室內包含了胃的黏膜,當其鄰近的黏膜接觸到這些異位胃黏膜分泌的胃酸時,就造成了消化性的潰瘍,因而導致這些病患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腸道內出血。梅克爾憩室的症狀多數發生在小時候,大部分在兩歲左右,最常見的的情況就是腸道內出血,但是一般放射科的檢查例如鋇劑或血管攝影並不容易診斷出此病兆。因此利用Tc-99m會分佈在胃黏膜的特性,就可以找出這些包含異位胃黏膜憩室的位置。另外有些可以提高檢查的靈敏度的藥物包括pentagastrin(刺激胃黏膜攝取Tc-99m),glucagon(減少蠕動以增加異位黏膜的放射活性)以及cimetidine(降低Tc-99m自黏膜分泌至腸道中)。
[適應症]
小孩或青少年的腸胃道出血
[儀器]
GE SP6 使用all purpose parallel hole collimator(3號)
[藥劑]
Tc-99m 15 mCi
[掃瞄前準備]
1、檢查前最少要空腹4小時(嬰兒則少喝一次奶即可)。
2、去除腹部之金屬物品。
3、向病患或家屬解釋檢查之詳細流程。
[掃瞄方法]
1、 攝影時detector面對病患腹部(立或臥姿皆可),若為嬰兒則躺在床上攝影,影像需包含胃部及腸道。
2、 收集靜態影像條件為[256*256] ;1000k counts(嬰兒視情況減半);zoom=1(嬰兒zoom=2)
3、 打針後1、5、10、15、20、25、30分鐘各收集一張影像,若沒有梅克爾憩室之影像則每10分鐘再收集一張影像直到胃部的Tc-99m已出現在腸道時才停止攝影(請醫師協助判斷),必要時需加照側邊影像。
[影像處理]
將所拍攝之影像依時間順序排列並加註時間即可
[其他]
整體來說這項檢查的靈敏度可達85%,因為梅克爾憩室多出現在腹部的右下方,而且位於前端,因此適時的加照側邊影像可以和來自泌尿系統的影像作區隔。另外當病患服用perchlorate藥物時(會抑制胃黏膜攝取Tc-99m)或出血量太大時(將Tc-99m沖掉)也不容易診斷。
[影像範例]
這是一系列梅克爾憩室檢查的影像,從打針2分鐘後胃部的影像一出現,腹部的右下方馬上就出現了一個亮點,代表這部分的組織和胃一樣也會分泌Tc-99m,加上受檢者有不明原因的出血現象,因此必須高度懷疑有梅克爾憩室的存在,接下來的一系列影像中亮點越來越清晰,並且逐漸於腸道內移動,在綜合各項臨床證據後確定為典型的梅克爾憩室。
2 min
5 min
10 min
20 min
30 min
40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