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說明
Aminophilline:
商品名是Aminophillin,藥品名為 Aminophilline,是dipyridamole的拮抗劑,在進行心肌灌注掃描時,受檢者因為dipyridamole劑量過高而出現頭暈、胸痛、盜汗或是血壓下降的情形時,立刻由靜脈注射以解除dipyridamole之藥物作用。
Captopril:
商品名是Capoten,藥品名為 Captopril,是一種血管壓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服用後約1小時可達血中最大濃度,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核醫科用於檢查腎原性高血壓,由醫師根據血壓值而決定使用的劑量,一般是介於25~50 mg之間。
Dexamethasone:
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藥物其效力是原本體內cortisol強度的30倍,核醫用於NP-59腎上腺皮質掃描,藉著抑制腦下垂體分泌ACTH,達到抑制正常的細胞而將不正常的細胞突顯出來的效果,使用時採小劑量長期抑制的方式進行,於注射前一星期開始服用,每天4次每次2顆(0.5 mg/顆)共8顆為4 mg,持續到檢查結束。
Dulcolax:
這是一種軟便劑,用途是將一些會自腸道排泄的同位素藉著輕微的腹瀉而加速其排泄的速度,達到降低腹部的背景活性的作用,例如在做Ga-67、I-131、NP-59以及MIBG scan時都會用到。
Furosemide:
商品名是Lasix,藥品名為 Furosemide,是一種會增進尿液排泄的藥物,在懷疑輸尿管阻塞或是腎臟積水而進行腎功能檢查時,會注射Furosemide以觀察腎臟排除放射性製劑的變化。
Lugol's solution:
商品名是Mandle,藥品名為Lugol's solution,成分是KI+I,在進行放射性碘類的檢查時(NP-59,MIBG)會先服用,以減少游離的放射碘傷害甲狀腺組織。
Dipyridamole:
商品名是Persantin,藥品名為 Dipyridamole,具有血管擴張的作用,在核醫的心肌灌注掃描時使用,可以模擬運動狀態下冠狀動脈擴張的效果,使用劑量為0.56 mg/kg,必須以緩慢注射(4 min)的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