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孕婦同時做下列那兩項檢查,可評估胎兒唐氏(Down)症的機率? (A)AFP + TSH (B)TSH + free β HCG(free β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C)AFP + FSH (D)AFP + free β HCG

產前的胎兒唐氏(Down)症篩檢是放射免疫實驗室的檢測項目,它的目的是減少產下唐氏症新生兒的機率,唐氏症是一種染色體異常的疾病,在第21對的體染色體會多出1隻,變成有3隻21號的染色體,臨床上的症狀除了智力障礙外,也常合併心室中隔缺損等多項先天性器官異常,因此如果能在產前就能及早檢查出來,就可以大幅的減少社會的醫療支出成本。
目前唐氏症篩檢方法分為妊娠前期和中期篩檢,篩檢的方法主要是以母親血中的一些賀爾蒙濃度以及超音波的偵測。在妊娠前期主要是以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的厚度,而妊娠中期則主要偵測血液中的四種血清標記:甲型胎兒蛋白(AFP)、游離性貝它人類絨毛性腺激素(free β-HCG)、未結合性雌三醇(uE3)以及抑制素A(Inhibin-A),如果懷有唐氏兒時,大多數之母血清值AFP及uE3會下降,而free β-HCG及Inhibin A會上升。這些標記再加上產婦的年齡、體重及懷孕週數之因素,合併計算出一個危險機率,然後根據危險機率來建議產婦是否要進一步接受胎兒染色體檢查。目前各醫院在進行產前的唐氏症篩檢時,所採用的檢查組合都不同,比較簡單的就是如題目所問的,是測量(D)AFP + free β HCG,較複雜一點(其實是收費較高)的就測量前述的四種血清標記,至於測4項和測2項哪個比較準?其實都差不多,唐氏症偵測率大約都在60-75%,如果願意多花一點錢,同時以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的厚度 ,再搭配上血中游離性貝它人類絨毛性腺激素(free β-hCG)以及妊娠性血漿蛋白-A (PAPP-A)的檢測,偵測率則可以提升到85%-90%。
寫了這些,突然覺得你們可能會看不懂,因為在這一系列的檢查中,放射免疫分析的角色只是一個檢測的工具,背後所隱含的偵測原理恐怕不是你們所能了解的,畢竟放射免疫分析只佔了你們所修學分的極小部份而已。


62 下列有關同位素效應(isotope effect)之敘述,何者錯誤? (A)氚標幟物發生的機率較低 (B)會影響反應速率(reaction rate) (C)重元素的同位素效應不明顯 (D)同位素交換反應(exchange reaction)的平衡常數會改變

關於這類較學術性的問題其實我也不太了解,只是從定義上來說,同位素效應(isotope effect)指的是雖然同位素具有相同的化學性質,但因中子數不同,因此原子核具有不同質量,也就使其物裡性質有些微的不同,或發生化學鍵斷裂速率不同,這種現象就稱為同位素效應。因此在一些物理和化學反應上就會產生了些微的變化,造成(B)和(D)所描述的情況,在(C)的部份的確是如此,當原子核夠重時,其實同位素和穩定核種所相差的不過是幾個質子或中子的重量,相對中原子核其實差異就不太明顯,自然同位素效應也會不太明顯;至於(A)來說,其實恰恰相反,因為以氫元素來說,它同位素的質量和穩定的氫原子相比,其實差距超大的,因此同位素效應非常的明顯。


63 放射免疫法(含IRMA)所能偵測到的最小值稱為: (A)專一性 (B)靈敏度 (C)準確度 (D)精密度

關於這一題可以參考96年第 1次高考第13題的敘述,另外放射免疫分析靈敏度(sensitivity)的推估資料請參考96年第2次高考第21題,一般來說不只是放射免疫法,都會把偵測到的最小值稱為(B)靈敏度的。


64 1950年代Dr. Berson和Dr. Yallow開發出的放射免疫分析(RIA)技術,是用來檢測人體中的何種物質? (A)胰島素 (B)黃體荷爾蒙 (C)甲狀腺素 (D)肝炎病毒

這是個比較有歷史的故事,我在網路上查到了這兩位科學家的豐功偉業,故事是這樣的,在西元1936年的時候,用來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已經發明並且被廣泛的使用,可是有的人在注射胰島素後的效果很好,有的人卻沒什麼有效,當時有位Dr. Himsworth經實驗後將糖尿病病患分為兩類,效果良好的稱為沒有胰島素抗性,效果不顯著的為有胰島素抗性,也就是現今所稱的第一型糖尿病以及第二型糖尿病。可是這個理論在當時有人提出質疑,反對者認為是因為有些病人體內胰島素分解的較快而導致治療效果不佳,這些爭論後來被Dr. Berson和Dr. Yallow知道後,就想到了將放射性元素標示於胰島素上,在注射到病人的體內後,再去偵測其血液中放射性消失的速度,如此一來就可以間接得知胰島素消失的速度。可是實驗的結果卻是相當出人意外,那就是這些治療效果不好的病人,他們血中胰島素消失的速度比正常人還慢,當然就先現我們所知道的,那是因為這些糖尿病病患體內具有抗胰島素的抗體,導致胰島素失去正常的功能,也因為這種抗體-胰島素的複合體比較難排泄,因此停留的時間才會比較久。這次的實驗對於胰島素治療效果不佳病患原因的探索雖然沒幫上什麼忙,不過卻從此打開了放射免疫分析RIA的大門,從此隨著技術不斷的改進,就逐漸能測量體內許多種賀爾蒙的濃度,Dr. Yallow還因此在1977年諾貝爾生理和醫學獎。


65 以口服膠囊Na131I放射性藥物進行全部甲狀腺清除(total thyroid ablation)時,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131I進行β-與β+ 蛻變 (B)131I蛻變時釋放複雜的β-與γ能譜 (C)利用131I的β-粒子進行造影掃描 (D)利用131I的γ光子進行甲狀腺癌的核醫治療

甲狀腺腫瘤的治療的方式都是採取先開刀切除,再以I-131來徹底清除甲狀腺組織,這部分請參考97年第1次高考第65題,所使用的劑量請參考95年第2次高考第7題,I-131是藉由釋放β-粒子以及γ光子來殺死甲狀腺腫瘤細胞,這部份請參考98年第1次高考第71題,所以這題的答案是(B),在其他的選項上(A)I-131不會進行β+蛻變,(C)利用I-131的γ光子進行造影掃描,(D)主要是利用131I的β-粒子來進行甲狀腺癌的核醫治療。


66 下列何種核醫治療的放射藥物,其β-粒子的能量最大? (A)90Y-anti-CD20 (B)131I-KI (C)177Lu-octreotide (D)186Re(Sn)HEDP

這些治療性放射核種所釋放β粒子的最大能量請參考94年第2次高考第74題94年第1次高考第70題,A)90Y-anti-CD20為2284 KeV,這部分可以參考98年第1次高考第56題,(B)131I-KI為606 KeV,用於治療分化良好型甲狀腺癌(請參考98年第1次高考第35題),(C)177Lu-octreotide為498 KeV,這個藥的效果比起目前國內核可並使用的In-111 octreotide還好,這部份請參考96年第2次高考第34題,(D)186Re(Sn)HEDP為1070 KeV,可參考97年第2次高考第69題,因此答案是(A)90Y-anti-CD20。


67 下列何種放射藥物可用於治療惡性腫瘤誘發的腹水? (A)P-32 sodium orthophosphate (B)P-32 chromic phosphate colloid (C)Sr-89 SrCl2 (D)Sm-153 EDTMP

核醫在治療惡性腫瘤誘發的腹水可以使用(B)P-32 chromic phosphate colloid,這部份在98年第1次高考第4題有詳細的說明,至於(C)Sr-89 SrCl2和(D)Sm-153 EDTMP是用於緩解骨轉移病患的的放射製藥,相關資料請參考93年第1次高考第45題94年第1次高考第65題94年第2次高考第51題以及79題


68 腫瘤組織在缺氧狀態下,對於使用放射核種治療有何種影響? (A)會造成更大的腎臟與肝臟毒性 (B)會降低腫瘤組織對放射線的敏感度與治療效果 (C)會加速放射核種由尿液排出,能降低其他組織的輻射量 (D)會延長放射核種滯留在腫瘤組織內的時間,治療效果更佳

這題在93年第1次高考第41題其實已經考過了,在腫瘤的治療上,腫瘤組織的缺氧現象一直是個很棘手的問題,由於腫瘤細胞在生長的時候,常常因為血管結構異常以及生長過快,很容易出現局部缺氧的狀態,腫瘤缺氧會改變組織局部的酸鹼值,並影響許多基因的表現,這樣不但會造成(B)放射線治療的效力下降,還會對化學治療產生耐藥性,更麻煩的是,缺氧還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關於腫瘤細胞的生長因子以及如何克服這缺氧所造成的困擾,比較偏離這個題目,因此不做深入的探討,不過在臨床的治療上,腫瘤的治療都是整個團隊在進行,每個領域的人才都參與於其中,不會只有單一外科或是腫瘤科在處理治療的過程。因為這裡題目提到的是使用放射性核種來治療,依目前國際上的應用上,都一直朝著將會放射α或β粒子的核種直接放到腫瘤細胞裡面而努力,因為這樣才能夠直接對腫瘤產生傷害然後又不傷害到鄰近的正常組織,撇開近接治療不談(近接治療就是將放射性射源置放在靠近腫瘤附近,藉由其蛻變所產生的能量射束來治療腫瘤),核醫從過去的使用單株抗體想要把藥物直接送到腫瘤細胞裡(可惜效果一直很差),到目前逐漸發展至奈米標靶癌症治療,這部份可以參考98年第2次高考第14題,不過真正能對腫瘤有超級專一性,不對週邊組織產生傷害的,也就只有甲狀腺癌所使用的I-131,不過這並非藥物的設計優良,而是因為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腫瘤對I-131具有高度的攝取之故。


69 治療甲狀腺癌的131I,係為鈾(U)分裂產物(fission product)或為中子活化(neutron activation)產物,請問131I的母核(parent nuclide)為何? (A)131Te (B)131Xe (C)32Te (D)132Xe

關於核醫常用核種的生產方式可以參考91年第2次檢覈考第27題,還有93年第1次高考第25題,裡面有寫到:
I-131半衰期是8天,生產的方式有兩種,一個是中子活化Te-130(n,γ)-->I-131;另一個是鈾分裂產物U-235(n,f)-->Te-131;Te-131進行β衰變-->I-131;或者是U-235(n,f)-->I-131這部份的核反應比較複雜,因此I-131的母核種就會是Te-130、(A)131Te以及U-235。


70 89Sr-chloride用於治療骨癌造成的骨痛(bone pain),其β-粒子在骨癌組織的平均射程(mean range)為多少mm? (A)0.2 (B)0.8 (C)2.4 (D)3.1

核醫用於治療上用於骨轉移病患疼痛緩解的放射製藥資料請參考93年第1次高考第45題94年第1次高考第65題94年第2次高考第51題以及79題,其β-粒子的平均穿透組織深度為(C)2.4 mm。我想這幾年來關於Sr-89的題目已經考過非常多了,包括了臨床的用途,適合使用的癌症種類,或者是使用上的注意事項等等,所以大概只剩下這種純記憶性的題目可以考了,在準備考試時可能得更注重各方面的細節才行了。這個藥物目前因為進口商沒有利潤,似乎已經沒有再引進台灣了,真的是有點可惜,或許在目前安寧療法逐漸為大眾接受的情況下,還會再度恢復進口也說不定。